广告位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娱乐 >

新闻资讯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中影高质量 发展

2020-11-24 18:47娱乐 人已围观来源:中国电影报编辑:焦宏奋打印放到你圈子里,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吧!

简介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影股份董事长焦宏奋日前在《中国电影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中影高质量发展》。...

今天是:〖枫叶网〗 正文
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影股份董事长焦宏奋日前在《中国电影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中影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清晰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意义。
 
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文化建设作了规划和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精辟概括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进程中,文化作为重要内容,重要支点,重要因素,重要力量源泉的地位和作用。《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重视。
 
十八大以来,在中宣部的坚强领导下,电影界高举旗帜,守正创新,中国电影事业产业不断登上新台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大批“三精统一”的电影不断涌现;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 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电影发展法规政策陆续出台,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下,全球大规模的院线停摆中,在国家电影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10月中旬票房达129.5亿,国产片占比84%,复工复产后的电影市场大大提振了电影人的信心。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融入203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远景之中,对电影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中影作为中宣部直属企业,作为电影领域的国家队,要在三个牢牢把握中,深刻领会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必然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一是牢牢把握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形势,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角度,深刻领会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必然性;二是牢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战略机遇,严守意识形态阵地,从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的角度,深刻领会建设文化强国、树立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性;三是牢牢把握国内主要矛盾变化,经济水平发展带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出发,牢牢把握新的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从创新业态培育电影行业新动能的角度,深刻体会建设电影强国的迫切性。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影要在中宣部的坚强领导下,将思想和行动全面统一到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正创新,奋力推进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黄坤明部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要求,以电影为载体,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巨大成就,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文化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内容导向、价值取向,铸牢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这一“根”与“魂”。
 
提高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电影工作的各环节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二是要紧紧围绕建设电影强国的目标真正发挥国有企业作用。
 
全力落实好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制定的未来五年重大选题电影创作规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拍出有思想、有艺术品质、制作精良的好电影。当前要做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影片宣发,配合好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提前谋划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影片创作。将镜头对准祖国大地上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抗击疫情的故事,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植人心。
 
三是在守正创新上当表率、做示范,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电影事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
 
整合中影全产业链优势,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紧密跟踪国际国内影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研究后疫情时代对电影业态多方影响,重视新技术和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延长拓宽中影产业链,开发新模式、新业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蓝本,进一步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出活力,改革出效益,赢得受众、赢得市场,不断增强中影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近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中影领导班子任免会,代表部务会对新班子提出了具体要求。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给中影全体干部职工以信心和鼓舞。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影将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电影强国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落实部务会精神,找准自身定位和着力点,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全力完成好新形势下的使命和任务,为推动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搜集整理:【焦宏奋】 责任编辑:「枫叶网」

枫叶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本网合作媒体,枫叶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TAG标签:

Tags: 质量  发展  中影  精神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八戒只需一秒就记住本站名称及网址 枫叶网 Www.Fx57.Cn 你呢?o(∩_∩)...   【打印】【关闭】 踩(0)
广告位
    广告位
    广告位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2994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云标签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